EMBA15 呂振華

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渣打馬拉松賽
萬金石馬拉松
台北大學校友總會高球賽
EMBA15班際高球賽
四校聯賽北大球隊
台北大學高球賽
澎湖馬拉松
澎湖馬拉松
武嶺賞櫻花暨馬拉松集訓
武嶺賞櫻花暨馬拉松集訓

EMBA校友心得分享

日本金錢機械株式會社亞太業務部部長

呂振華

某日的週三清晨4點30分,睡夢中的我被手機的鬧鈴聲喚醒,梳洗一番以後手機響起,電話那頭司機告知他已經到家門口準備接我到桃園機場。今明兩天要要趕去新加坡開會,亞太地區的賭場生意很好,客戶們很滿意我們的機器,每月固定到亞洲拜訪客戶了解市場需求已經是我這4年多來的固定行程。

人生的第一次三鐵與半馬都是在北大讀書時實現的

民國100年從德國舉家搬遷回來台灣,重新開發亞太市場。過去十幾年來的歐美商業經驗,對於必須在亞洲重新再來一次的我來說並不是難事,雖然辛苦但是可以多留點時間在台灣陪陪家人,是我最珍惜的緣分。101年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知道台北大學企業管理碩士班在職專班(EMBA)正在招生,這時的我覺得如果可以考上的話,除了可以透過理論基礎的訓練來驗證我十多年來的商業經驗外,同時還可以透過參加學校聚會與班上同學上課過程中認識各行各業的菁英,這比在社會上參加扶輪社,青商會等等社團更有意義。很榮幸的錄取並在兩年後的103年順利的畢業,在過去碩士班兩年的求學過程中,常常必須從國外飛回台灣參加每週五晚上與假日的課程,雖然辛苦但是跟班上的同學建立了革命情感,大家互相鼓勵,成立讀書會互相提攜監督彼此課業上的進度。到了碩士二年級時,同學們喜歡上戶外的健康生活,人生的第一次三鐵與半馬都是在北大讀書時實現的。讀書以前的我每周有應酬不完的商業晚餐與困擾已久的三高與肥胖問題,沒想到畢業時我完成了三鐵的挑戰,最重要的是我的三高問題都不見了。

台北大學給我重新燃起對讀書的興趣

台北大學讓我透過碩士班的團體活動找到了健康的生活,每個月的北大高球隊活動與每季度的四校聯賽都是讓我充滿期待的高球活動,透過四校聯賽讓我認識更多各行各業的菁英。再怎麼忙都會提醒自己要運動一下,再怎麼忙都會提醒自己要看書寫報告,很快的兩年過去了,這兩年北大給我的是重新對生活習慣的養成教育,讓我對於產業的研究分析與論文寫作產生了興趣。如果要我說明這兩年碩士班我學到了什麼?我會用簡單的9個字來代表我的心得「對時間的掌控與分配」。原來這兩年內我可以挑戰許多生意以外的不可能,在不影響生意的狀況下,時間的掌控與分配讓我有更多的成就感,這些成就感不是物質的享受,而是來自於自己跟自己挑戰的過程中,一次一次的自我堅持與自我肯定。如何分配時間上課,打球,健身,陪伴老婆與家中的三個小孩,這些都在在的需要精準的時間掌控與相互配合,畢業那天高興的不只是手上那張碩士文憑而是自己對自己的肯定,與人脈地圖的擴展,碩士班同學們的相互鼓勵與幫忙這些都是人生另一段美好的回憶。

完成挑戰

由於自己經手的生意比較特殊,除了一般的大眾運輸系統外,銀行與賭場客戶的設備機器也是我們主要的營運項目。在經過深思熟慮與客觀因素允許下,日本總公司同意我的規劃讓我成為台灣的代理商,因為這樣的改變我可以專心待在台灣市場,不需要再常常飛到世界各國出差。解決了生意上常常要出國的問題以後,在碩士班畢業後兩年,今年(105年)決定再重回台北大學校園,報考台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的資訊管理組博士班,很幸運的通過書審與口試的考驗成為了博士班學生。博士學位的規劃是我夢寐以求的最高知識殿堂,古人云:「讀萬卷書要行萬里路」我想我過去10多年來的生活,每個月有一半時間都在國外,我已經不只行萬里路了,所以現在的我要讀萬卷書更要活到老學到老。我不知道未來博士班會有多少的挑戰與挫折,但我相信只要堅持自己的信念如同三鐵競賽一樣,比賽跟求學過程中自己要享受孤獨,堅持信念努力前進,不可放棄參賽的理念,且必須趕在比賽結束前完成比賽。我會好好分配時間期望順利的完成每階段的考驗與挑戰,有台北大學這些優秀的老師們與學長姐的教導與督促,我相信我只要依照學校的節奏與步調應該可以順利完成挑戰。

台北大學碩士班與博士班是一個築夢踏實的地方,台北大學優秀的地理位置,開放的教育風氣與現代化的學術管理,可以讓有意更上一層樓的社會菁英在台北大學裡,有務實的學術討論研究,彈性的上課時間與便利的交通環境,期望未來有更多優秀的社會菁英們可以加入台北大學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