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11 梁雪倫

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EMBA校友心得分享

競泰股份有限公司產品經理

梁雪倫

2011年5月23日;自行車友約騎,我卻烏來的半山腰都騎上不去, 因為荒廢了兩年沒有練騎, 但是我不後悔, 兩年的周末, 有更美好的陪伴, 更難忘可貴的朋友跟夥伴, 更多的良師與益友; 車還可以練騎回來, 但是如果當年老天沒有眷顧我, 讓我神奇的上了台北大學EMBA11, 這群人生的好友,是怎麼也求遇不來的。

很多人選擇念EMBA的理由不盡相同,已過而立近不惑之年,看似平順的日子,卻總覺得缺了甚麼…研究所,是一個很長的夢

大學畢業後到莫斯科繼續念俄文,原本可以就這樣繼續讀完兩年碩士,成就一個文學碩士夢,不料,當年在莫斯科遇到希特勒百年冥誕,黑手黨說要一天殺一個亞洲人作為慶祝,治安差到不得不回台灣; 回到台灣,靠著英文工作,就渾渾噩噩的從了商,也許是因為唸文學的,總覺得自己的商業管理,是工作上瞎混學來的,從貿易到生產到製造到設計到管理職,每個工作崗位都巡迴過,卻總有踩不到底的感覺;所以也曾準備了第二次碩士申請,當年那個人人都要考托福的年代,沒去UK念個管理碩士,好像就無法在職場上跟人競爭,當一切就緒,也決心放棄的台北的所有積累,卻又因為工作升遷,一時又放棄了…

難忘可貴的朋友跟夥伴

念書, 一直想, 卻一直讓自己以很忙為理由, 一拖, 就是13年, 選擇台北大學的理由很簡單,ㄧ日出差, 開車經過台北大學, 門口貼了簡章有再賣...我就進去花了50塊買簡章,然後就準備資料了…很多人考了很多間,我卻只選了也只考了台北大學,是甚麼原因讓我這樣篤定? 這就是人生的緣分吧。

然而,商學院果然不是文學院的人可以亂入的,重拾書本已是千金重,吞下經濟會計統計的無字天書,加上密集的課程安排,坦白說,一開始真令人很想打退堂鼓, 當年大學志願只選外文, 選法律, 就是不選要修三計( 經濟, 會計, 統計 )的商學系,但這就是人生吧,越想逃避的事情, 就越躲不掉;不過北大特有密集的上課安排,卻是另一個快速凝聚感情的方式,EMBA同學都是各方來的老闆或主管職,形形色色,各有專才, 如何在這裏面生存下去,跟換新工作環境一樣,必須先摸清楚每個人的專才,才能互相搭配, 敢於結交跟你過往完全不同類的朋友,才能激盪出火花, 因為這裡不是職場,沒有競爭,只有合作。

說更白話一點,從一開始暑修到實際上課時,就需要把照子放亮一點,準備著如何貢獻分享你自己的專業,與他人互補自己不足之處。很多人誤以為,在EMBA 只要長袖善舞,吃喝玩樂就可以混過兩年,如果是這樣的心態,那我建議,你可以不要選擇台北大學。如果還找不到自己可以貢獻的長處,你可能會發現同學都太優秀,那就不管你身處在公司多高的位置,或甚至已是公司老闆,請放軟身段,你才能存活下來,沒有同學的扶持,這兩年,肯定沒辦法完成EMBA。或想以為自己在公司都是一人英雄,唯我獨尊者,那你可能也不適合來讀,請繼續在公司當你的英雄吧,在職場上,也許我們不能選擇同事,會需要很多妥協,但是在學校,沒有人會看到你的職位,看到你的頭銜,想沒有付出,是不會有收穫的。

眼界心靈思考更廣

有別於公司的八股報告,或是長長的流程問題會議,在EMBA課程中,時間寶貴,課堂上所有人都是公司菁英,教授是企業執行長, 請試算一下這樣的兩個小時,工時有多高? 所以沒有會有時間聽你說故事,起承轉合包全套,你以為自己在公司已經很精準了嗎? 在這裡,你永遠會發現有人比你的思路更完整更精準的判斷分析,想遇上這種人? 或是想學習他的腳步? 當然要花心思上課 & 參與。

整個EMBA學習中,最難能可貴的,不是上課聽了老師說多少,而是面對一個分析或是專題,你能從不同的高階經理人的角度,聽到各種面向的分析;過去在單一產業或職場上,你所能作的判斷,只針對眼前工作或是公司最大利益,如今,沒有共同追求最大利益的前提,每一個判斷,會從老闆,從人資長,從管理者,從銀行經理,從資訊主管,從IT工程師,從律師等各種角度,EMBA中沒有對錯,但是這樣的爭辯,會讓你眼界心靈思考更廣,不再侷限單一框架中,很多人是想求改變才來念EMBA的,能真的改變與否,端看是否能真的先放空自己的心,如果你願意,你會發現兩年下來,思考的面向角度圓廣了許多。

當然,EMBA中,吃喝玩樂免不了,覺得這很容易? 你以為只是職場上跟客戶拼拼拼,乾杯喝完,握握手就可以當兄弟,談成生意了嗎? 一樣沒這樣簡單,吃喝玩樂是人生大事,但在EMBA是要吃的有品味,喝得有氣質,玩得盡興,寓教於樂;每一個人的人生是一本耐人尋味的書,多難得的機會,整班30個人,願意卸下職場上的心防跟距離,因為沒有利益衝突,願意跟你說故事,不參與活動者,你一定會錯過許多。這是個全才的年代,只會工作不會玩樂的人,在職場上也不會是成功者。大前研一的OFF學:愈會玩,工作愈成功;其實是一個循環,人若不懂玩,不懂著生活,就無從挖掘觀察生活中處處的變化與創造力,而缺乏創造力的人,工作上也是日復一日的不求變,離成功的距離當然更遙遠…

人生,有些事情不做不會怎樣,但是做了就會不一樣…

我的下一個目標是鐵人三項標準賽,而你,是不是該把一直想念的EMBA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