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7 簡剛民

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EMBA校友心得分享

尚立公司董事長

簡剛民

承蒙達新主任抬愛,在母校EMBA網頁重新製作時,讓後學有機會在校友心得分享單元上,將個人求學心路歷程分享給大家,誠惶誠恐中雖很樂意,但是乏善可陳的求學過程,實不敢登版面為人所見笑;況且,在社會大學跌跌撞撞過程中,亦談不上輝煌成就,至今還在第一線上打拚,實難撰文分享大家,如有不足及偏頗之處,還望師長、學長姐及賢達們的指正是幸!

自小成長在一個公務員的家庭理,雖不富裕但亦能溫飽,求學過程因個人勤於嬉戲,而對學業有所荒廢,成績總以低空掠過,導致於求學生涯至專科畢業旋即終止,如今,回想起來實在悔不當初。小學、國中時期,在非個人很願意下,接受了無數的背頌與抄寫的基本教育學程,與大多數人一樣,也參加聯考的歷練,幸運的亦考上高中與專科學校,當時,面臨了學校就讀的抉擇,在個人乃非讀書的料與沒信心,再次面對大學聯考的想法下,選擇了專科學程,所幸,就讀學校教學堪稱嚴謹,個人亦戰戰兢兢修完既定之學業,雖然,踏入社會後略感所學之不足,但是,在不斷自我充實下,對於工作上的對應尚且游刃有餘。

在社會大學與一般大學教育同等重要之論調,個人亦認為有需要增加社會歷練,節省家庭對個人學雜費負擔的考量下,從專二開始的每年寒、暑假即前往各電子廠打工,雖然,時間不長工作性質亦屬生產線居多,但是,由於接觸廠家眾多的情形下,各廠之作業、管理流程差異、優劣也略知一二,對於個人未來之生涯規劃亦有概略方向與認知的幫助;當時,即感覺到個人性向,不適任於過於安定與刻板的工作,即使在服役期間思考再三亦未曾改變;然而對自己的未來何去何從仍舊茫茫然,退役後旋即投入職場及學以致用前提下,從事幾個生產、研發工作,最後,終究因志趣不合而求去,印證個人於學生時代所思之事實,而投入半導體銷售業之決定亦在此種情境與予考量下所做的抉擇,至今,三十多年的工作與成長印證了當時的抉擇是正確的。

踏入社會第一個工作,在日本半導體代理商擔任行銷工作,時值數位電子剛萌芽皆段,除了讓個人學習到許多求學期間,未曾學習的數位電子專業知識及業務銷售技巧,同時,對日本式之經營管理有了初步的認識,深感於日文在溝通的重要性,因此開始專心學習日文,也因而培養出相當程度之日文能力,對未來工作及應對有著莫大的幫助;爾後,有感於代理商運作層次不高、所學已盡,旋而轉進日商分公司工作,初創公司除了業務拓展外內部大小事務亦需參與下,實務經營管理自此逐步涉入,三年後離開時亦歷鍊出十多人公司之經營管理經驗,對後來創業過程有莫大的幫助。身為台灣人的我,對台灣有基本的認識,由於,踏入社會一直在日本企業服務下,對台灣企業運作模式及其內容則完全空白,對於個人未來發展將會有所阻礙之考量下,再次轉業至台灣頗具規模之綜合電子零件代理商,兩年期間除了原有累積工作經驗得以持續發揮外,對於本土大型企業之營運管理也有初步的認識,又因本土企業在外文需求皆多以英文為重,因此,開始加強英文能力之學習,所幸本身英文基礎尚可,學習過程及實務運用尚稱順利。

74年因緣際會獲得日商半導體在台灣代理權,個人決定脫離上班族生涯踏入創業的歷程,萬事起頭難之至理名言,也於創業後深刻體會到;公司以極少資本額及三位人員草創,第一個十年以快速成長、提昇業績,強化經營體質、明確之執行策略為經營目標;第二個十年以行銷、產品及技術之上、中、下游產業全方位整合,兩岸三地之技術行銷與公開發行為主要課題;歷經二十年之經營與發展,有感企業重心偏重於電子零組件的代理銷售,面對市場競爭白熱化,市場一再上演著大魚吃小魚與流血殺價的競爭場面,「微利」成為通路代理商揮之不去的迷咒;因而以發展、強化上、中、下游供應鏈與需求關係,作為公司第三個十年發展目標,著手「技術行銷」成為公司長期發展核心策略,跳脫以銷售為導向的業務模式,以技術發展為前導讓銷售變成了隨之而來的附加價值,為半導體通路商的未來開創了一條截然不同的道路。進而建立技術團隊,整合公司技術及產品線,開始由半導體產品代理行銷走向高附加價值的技術行銷,至今,展開更新的物聯網系統事業發展,以自有品牌的模組、產品、系統及服務的整合佈局。在此長期發展策略規劃與執行下,公司循序漸進地朝向第四個十年邁進,而「物聯網系統與雲端儲存應用」則為計畫與基本的經營核心,不斷朝產業提升、附加價值與永續經營的目標前進。

個人在接受了基本教育學程踏出學習的第一步,隨著成長的脈動及學校教育告一段落後,緊接著社會大學擁抱了自己,也開始了另一階段與不同模式的教育和學習。至今前後50多年間,因不同的學習,個人由孩提、成人、父母及經營管理者的不斷角色擔綱、轉變而成長。在舊有的學能將不足以面對未來轉變之需求,持續學習、接受新知及因應環境轉變下的需求思維下,多年來讓個人養成大量閱讀各種不同之書報、雜誌的習慣,因而讓自己擁有許多多元的情報與知識,常讓自己時時快速對應不同的事務,並適時提出適當決策。然而,考量到年齡漸長及有限的腦力、記憶容量下,是否要如同過去般沒系統的學習,知識爆炸的今日與未來,如此多元化的學習將是個人無法對應與負荷,因此,有系統的教育與學習將是個人未來學習指標,在這思維下指標下,一所優良學府與教育資源將是個人所期盼的。

將思考化為行動,八十七年七月完成中興大學”企業管理顧問訓練班”第八期碩士級課程;同年再度考入台灣大學企管所”國際企業高階經理研究班”並於三年後結業,當時EMBA學程在台灣剛萌芽,個人考量剛結束一段學習的過程,尚未印證學習效果與實務的應用,是否能夠活用及消化而未採取報考行動;民國94年秋天,個人再度報考回並到母校商學院企業管理學系接受兩年的EMBA教育學程,由於再度就學對於兼顧學業、工作及家庭已有所適應,但是還是有賴諸多師長的諄諄教誨與鼓勵,一群優秀社會菁英組成的同學,在課堂上不吝的專業知識與經驗之分享;短短的兩年學程中最為難以忘懷乃是論文的寫作,研究方法及統計課程雖已經修習過,唯撰寫前的查詢、收集、歸納及整理,還是讓個人不眠不休及再三修正下完成,當然指導教授所扮演的架構、內容及微調等敦促力量,更是完成大作的隱藏助力,因此,在民國96年夏天順利完成學業,取得碩士學位。

論文扼要介紹蓬勃發展的電子產業及全球化下,帶動半導體零組件通路業的崛起,由於半導體零組件通路商不僅可提供生產所需半導體零件,還可提供製造商技術支援、倉儲及資金等便利,使其產品更具市場競爭力,因此,半導體零組件通路商有其存在的價值;爾後由於下游製造業全球化的崛起,較強的採購議價能力,同時在管理成本也相對嚴格要求下,通路商併購、整合之風漸起,大者恆大逐漸成為特色;在中國市場逐漸開放下,無論就人力資源或者消費市場而言,都以可觀速度成長並持續吸引更多廠商投入。基於西進中國成為趨勢的觀察與事實,個人以”電子科技業轉型策略研究-以台灣半導體通路業者為例”為題,探討我國半導體零組件通路業現在、未來發展趨勢及國際通路商的競爭威脅;同時面對電子產業的快速變化及複雜不確定性下,藉由適當的產業分析方法,瞭解電子產業環境現況與通路商面臨的課題;競爭激烈的產業中,通路商獲利、成功的的關鍵及全球專業分工的趨勢下的價值提昇策略;通路商立足台灣、胸懷中國、放眼全世界下的成功策略分析,並以個人所經營的企業為個案研究主體,探討因應環境變遷時公司所採取之必要轉型策略、促使企業轉型成功之關鍵因素為何?及各關鍵因素意涵為何?以期在未來有助於企業發展出獨特的競爭優勢與利基;這些分析、思考與撰寫,乃拜多年EMBA學程所帶來的學習成果,可謂有幸不斷學習的行動成果所致。

當個人所經營的企業邁入第四個十年的發展,並轉型進入為電子技術決方案、模組及產品提供者,思索並展開下一個階段之新事業發展方向的同時,藉由手中豐富而完整的產品與技術著手進行「系統整合」的佈局;由於擅長於影像處理研發技術,以三十多年的豐富影像技術經驗,推出具備高畫質與成本優勢的影像模組及產品,以及相關周邊裝置所組合的智慧系統整合方案,順應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應用概念潮流,為第四個十年,開創嶄新事業的一片天。

智能系統應用(Smart System Appliance ) 結合雲端整合服務乃公司未來所要發展的策略,系統以智慧顯示器為中心,整合娛樂( Entertainment)、監控(Security)、自動化(Automation) 、健康照護(Health care) 、綠能應用(Green Power)、手持應用(Mobile Access) 及雲端儲存(Could Server) 如下:
  1. 娛樂(Entertainment)
    以電視應用為中心透過自主研發之各種不同尺寸液晶智能顯示器(Smart Display),以嵌入、壁掛、桌立等可不同方式安裝使用,藉由液晶智能顯示器整合多媒體服務及網路攝影機,使用者可下載、觀賞網路上豐富之影音、查詢生活資訊、安全監控及遠端親友視訊通話及互動。
  2. 監控(Security)
    各種入門級到高等級之監控攝影產品,將居家監控進一步整合成以電視為中心的應用,即時掌握訪客影像、居家周邊動態監控畫面;火災、煙霧、瓦斯洩漏異常發生時自動關閉遮斷閥,並以電話或簡訊發送警示訊息,外出時啟動對講機訪客語音轉接手機功能,提昇安全、便利監控機能。
  3. 自動化( Automation)
    室內設備搭載智慧控制系統,控制燈光、空調、家電及保全等設備,透過有線、無線通訊技術(RS-485 / PLC / Zigbee)整合串聯, 使用者透過伺服器( Gateway)以遙控器或是手持裝置進行操作與管理。
  4. 健康照護(Health care)
    整合生理量測設備連結伺服器(Gateway),將基本生理資訊不定時傳輸及儲存至雲端,對於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提供高齡者個人健康照護服務,連結遠距健康照護平台,提供醫療諮詢減少就醫的不便。
  5. 綠能應用(Green Power)
    導入太陽能發電系統,結合LED燈具、空調、燈光控制及智慧電錶等應用,連結伺服器(Gateway) 將相關發電、用電及耗能資訊傳輸並儲存至雲端,透過液晶智能顯示、手持裝置提供使用者,相關用電行為分析、對策及調整建議,以創造節能、經濟、減碳及環保之效益目標。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應用前景看好,市場積極展開的行動外,也必須面對國內製造商及國際級的競爭對手競爭,持續強化及提昇技術能力,否則難以維持競爭優勢;再者,物聯網(IoT )應用新穎、多元、複雜且跨領域居多,在資源侷限、單一下,實難獲得外部加持並順利發展,個人居於經營、決策及領導地位,有義務身先士卒進行搜尋、研究及分享,以期掌握正確方向為企業下一階段發展掌握贏的契機,而深入研究與學習則是最好的方法想法下,於98年進入台灣科技大學修習博士學程,以物聯網智慧應用為博士班研究主題,期待在研究中不定期與指導教授發表研究成果,並刊載於專業期刊,分享業界、學界參考,同時亦作為經營、施策、運籌及佈局之圭臬,讓萌芽的新事業於市場上立於不敗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