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17 陳銀山

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EMBA校友心得分享

成信生物科技總經理

陳銀山

大學畢業後就一直從事醫藥行銷(Pharmaceuticals Marketing)的工作,經過幾年的努力跟許多先進前輩的幫助也順利晉升到高階主管的位階。在外商公司工作雖然有許多專業訓練的機會,甚至於到國外接受與世界同步的領導及管理的訓練課程,但是總覺得只是片段的知識,無法全面性的整合,總覺得缺少一個完整的知識體系,就算不斷的勉勵自己” Learning by Doing”做中學吧!不斷的研讀管理雜誌及聽專家的演講,仍然無法形成完整的理論架構或知識概念,這也是為什麼後來選擇就讀高階主管企管碩士專班(EMBA)的主因。

很幸運的考上台北大學的第17屆的EMBA,同學都是來自於不同產業的高階主管,也有好幾位是公司的負責人,都是經驗豐富的領導階層。同學因為志氣相投,經驗相似,很快得就打成一片。也因為來自不同的產業大家格外珍惜分享經驗的機會。當有機會貢獻專業知識時,無不卯足全力,提供最完整的資訊跟成功的經驗給同學參考,這是過去學習過程中,比較不一樣的學習經驗。同學在教授的導引跟指點下,也因此能快速的互相吸收寶貴的工作經驗,這應該是所謂教學相長吧!

一開始的基礎課程經濟學,會計學,統計學跟電腦概論,因為跟過去所學的理組課程完全不同,所以讀起來比較吃力,但是經過教授們的努力調教,總算有了一點商學院企管系的素養。隔行如隔山的道理,大家都懂,學問是沒有速成班的道理,所以既然選擇商學院的企管系,就要把基礎打穩,也許因為自己努力的研讀講義跟教科書,也從中逐漸了解許多過去似懂非懂的商學理論跟企管專有名詞,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時間飛逝,二年的碩士課程轉眼就過去了。利用這個機會,把我就讀EMBA的一些經驗,分享給未來想來接受挑戰的朋友。

  • 莫忘學習初衷,堅持學習目標,不要猶豫不決,能有學習機會就應該把握。
  • 抓住學習方向,印證日常工作,把所學的知識跟平常工作結合,會更有價值。
  • 課前預習,要勇於提出不同的意見,要樂於分享成功的經驗,積極課後討論。
  • 做好時間規劃,減少交際應酬,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投入愈多,收穫愈大。
  • 加強重點記憶,課本大綱及重要章節要讀熟,如果時間不夠,可以去蕪存菁。
  • 老師講義要收集整理,跟筆記一起存檔,很多具有參考的價值。
  • 善用圖表及公式,將來可以應用在工作上的理論要更深入研究分析。

若非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過去二年,忙碌的生活中,因為有了學習,變得很充實。因為有許多志同道合,年齡相仿和職位相似的同學一起上課,一起討論跟寫報告,學習變得格外有趣。也許是因為自己認真上課的精神,也間接影響了小孩的學習跟工作態度,這些都是上EMBA額外的收穫。

最近閱讀英國組織管理大師韓第(Charles Handy)的文章,提到商學院要再啟動第二曲線改造行動,簡而言之就是要鼓吹大膽改變必要決策。教室教學模式有太多的限制,可能無法滿足EMBA學生的學習需求,因此想要利用這次機會,建議學校將未來的學程中,增加各產業別的分組課程及引進企業導師的概念,因為可以精研產業更深入的經營策略及導入實際經營的經驗,商學院應該聚焦在管理者的培育(Management Development),不是管理者的教育(Management Education),管理者培育的重點是走入企業組織,未來的商學教育應該是要加強領導力及執行力的養成,不是策略計劃的能力而已。

最後要感謝所有一起走過這一段美好的學習歲月的同學,同事,教授跟朋友,學無止境,學海無涯,若非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完成企管碩士的課程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希望能夠運用所學替自己開創更高一層的事業發展,替母校台北大學及商學院企管系爭光。